学校首页 | 学校邮箱 | 设为首页 | 加入收藏

机械混沌摆的研制

日期:2018年08月24日   点击:

机械混沌摆的研制


大家好!我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自行研制的机械混沌摆装置。装置的主要部件是一个和弹簧连接的摆轮,主要研究这个摆轮在周期性驱动力作用下的运动特性。

大家注意,现在摆轮一直在仪器的左侧运动,而且并不是每个周期都一样,而是一次振幅大,一次振幅小,这是什么原因呢?这就是非线性系统的倍周期现象,摆轮的运动周期是驱动轮的两倍。为了更好的看清这种现象,我们直接显示摆轮运动的时序图和相图。相图的横坐标是摆轮的角度,纵坐标是角速度。

从相图中可以更清晰的看到这种现象。随着驱动频率的改变,摆轮的运动可以在周期一态、周期二态、周期四态、混沌态等状态之间转变,甚至在同一驱动频率不同初始条件下,摆轮可以稳定在不同的状态,这种现象称为多稳态现象。

我们的装置为什么会有这些现象呢?重点在于我们在摆轮上增加了一根丝杠和螺母,把线性系统转变成了非线性系统。去掉摆轮上的丝杠和螺丝,这就是一个普通的玻尔共振仪,用来研究线性系统的受迫振动。当摆轮偏离平衡位置时,弹簧回复力会使其回复到平衡位置,该系统只有一个稳定平衡点,是一个线性系统。

但是,给摆轮增加一个重物后,重物的重力使得摆轮向一侧偏转,直到重力矩与回复力矩平衡,而且系统左右两边各有一个稳定平衡点。而原来位于中间的稳定平衡点则失去了稳定性,成为不稳定平衡点。这就将系统改造成非线性系统,才有了上述丰富的非线性现象。

值得强调的一点是,摆轮的受力情况是完全确定的,但是,在有些情况下,摆轮的运动却表现出了看似随机的运动轨迹,这种确定性的随机现象就是混沌。图中的两条曲线只有初始条件相差0.000150秒后的数据几乎不相关,这就是混沌现象的初值敏感性。

混沌是非线性科学中十分活跃、应用前景极为广阔的领域。混沌现象最早应用于天气预报。目前,混沌理论还在保密通信、神经网络和经济科学中广泛应用。

这套装置实验现象稳定,系统状态一目了然,能清晰的看到系统经倍周期分岔进入混沌的过程,是学生学习非线性动力学的好帮手。